close




女孩與母親滴相處是戰爭

個性相同鮮明

長相如同一撤

女孩敏感容易受傷

女孩早熟又獨立

這點女孩是感謝父母滴

母親暴躁易怒

年紀輕輕便嫁給女孩父親

被丈夫保護滴好好滴

不曾見過社會真正滴黑暗

母親並不知道自己帶給女孩滴是那深沉又無底滴黑暗

母親常與父親爭執

因為父親滴交際應酬

母親不能體諒軍中不成文滴交際

總認為那是女孩父親想喝酒找滴藉口

那年,女孩只有6歲

幼稚園剛放學

女孩牽著5歲妹妹的手回到家

以為母親會如往滴迎接她們

可小小滴家中有滴只有寂靜滴空氣

直覺讓女孩打開衣櫃

母親哭著蜷縮在裡頭

像子宮裡的嬰兒

女孩問著母親 : " 馬麻,妳怎麼了? "

女孩小小年紀聽不懂母親咒罵滴話語

但是

最後那句她聽的懂

也牢牢記在心裡

" 妳是累贅,都是妳害我跟妳爸吵架!妳爸想跟我離婚! "

女孩默默滴要哭泣滴妹妹坐在客廳板凳上

女孩又走回衣櫃前

試著要母親走出來

" 妳們等著看,我要妳爸後悔一備子! "

母親狂叫著

女孩仍只默默看著泣嚎滴母親披頭散髮

" 小芳,妳去雜貨店幫媽媽買刮鬍刀片! "

女孩愣愣地看著手心裡滴銅板

炙熱又燙手

大眼睛眨呀眨滴看著母親

" 妳沒買到就不要回來了! "母親狂吼著

女孩只能牽著妹妹的手死命地跑

但兩個年紀那麼小的女孩買刀片

接連跑了兩三家雜貨店

誰敢賣給兩個小小女生?

" 小芳阿,妳買刀片要幹麻啊?那麼危險的東西,小朋友不能玩喔! "

小店阿婆問著女孩

" 李奶奶,是馬麻要我買的啦! "

" 要妳馬麻自己來拿,小朋友不可以拿那危險的東西! "

阿婆搖搖頭

女孩咬著下唇,繼續牽著妹妹的手

顫巍巍站在自家門口

應該怎麼告訴母親買不到刀片呢?

會不會等等又被挨打?

小小心靈有著那樣多滴問號

母親當然是震怒的

" 妳沒用啦!跟妳爸一樣! "

母親一巴掌就劈在女孩臉上

女孩摀著臉,眼淚滑落

母親像狂風般砸毀椅子 垃圾桶...

然後跑進廁所並要女孩跟著進去

女孩紅著眼眶看著母親,不明白母親又想做什麼

母親大哭著舉起自己的手

" 小芳,我要妳看著我死! "

死是什麼?

女孩仍有眼淚滴眼睛看著母親

母親舉起手,拿著父親的刮鬍刀意欲往自己手腕劃下

女孩知道母親想幹麻了

這一次破聲大哭的是女孩

死命抓著母親拿刀片的手

" 馬麻是我不乖,不要這樣啦! 我會聽話啦! 妳不要死啦! "

母親聽到女孩嚎啕哭聲,身子軟了下來

隔天母親裝作若無其事滴上市場買菜

女孩在旁邊

走過雜貨店的時候,阿婆跟母親提起昨天發生的事

" 唉唷,李媽小孩子不懂事啦! 回去我會好好教啦! "

母親需與委蛇滴應付著

女孩只是看著母親

死亡 虛偽

是從母親身上學來的

往後的母親三天一小吵 五天一大哭的鬧自殺

小小年紀的女孩被這樣滴環境包圍

竟也萌生這樣的念頭

母親這樣的心境

影響女孩很多很多

女孩不得已地被迫提早進入大人的世界

也同時學會影藏自己真正想法

只有這樣

才不會挨打

這一次,也讓女孩對母親多了怨懟

為什麼別人家的媽媽不會這樣?

為什麼呢?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sa05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